2014年9月29日 星期一

愛台灣可以愛多久,愛多深?

        昨天有很多人為中華隊加油,這是愛台灣的一種方法,大家都作得到。
        餿水油事件時,一個朋友氣得要死,很多人也在網路上七嘴八舌地「評論」。鈕承澤和魏德聖在 9/26的「野台開槓」上買問題餅來鼓勵大家多吃,希望台灣人要對台灣人有信心。當然,這也是愛台。但這樣不會讓台灣減少餿水油事件。
       報紙的追蹤報導呢?除了立法院的質詢之外,各大報差不多已經沒在報導了,好像只有聯合報還在努力追蹤後續發展。從 9/4 事發到 9/25 也才不過三週,政府還沒拿出任何有效的對策,市面上不知道還有多少餿水油,大家卻已經厭倦這個話題,急著要「步入生活正常軌道」了。台灣人的適應力不會輸給小強,天大的問題都是處驚不變地「慌張三天自力救濟換新話題」這樣地過下去。「After all, tomorrow is another day.
       這樣也算是一種愛台灣的方式嗎?
       既然每一天都是新的一天,我們就會很快地忘記過去,因而不可能從過去(以及還沒過去的)學到任何教訓。這樣的社會很難進步。不過,既然小強也從來不在乎食安問題,台灣人大概也不一定要改善食安問題吧?畢竟,要台灣人對一個話題持續關心超過一個月實在太慘忍了,「一起遺忘」也是一種愛台灣的方式。
        太陽花學運期間,一位堅決擁護台灣獨立的醫師朋友送了很多物資過去,也幾乎每天都去守候。我想知道他對 ECFA 和兩岸經濟倚賴的看法,就問他:「沒有大陸的話,台灣的經濟站不站得起來?」他想都不想地回答:「當然不可能!」我不禁好奇地問他:「那你為什麼反對 ECFA?」他沒有回答。我猜,對他這個人而言,愛台是愛台,ECFA ECFA,經濟是經濟,三者之間不一定要有關係。
        一個經濟系的朋友,到現在還在研究讓台灣擺脫對大陸經濟倚賴的可能性。他跟我說:要談台灣獨立,就要先解決台灣對大陸的經濟倚賴,否則談台灣獨立根本就是隨便說著玩。我問他:「愛台灣一定要配套嗎?」他反問我:如果沒有實際上可行的配套,你愛台灣到底是說著玩的?還是認真想要做到?
       「配套」?我猜這樣的訴求對台灣人未免陳義太高了吧?持續關心食安?這對台灣人而言也未免太殘忍了吧?為中華隊加油比較容易,到立法院加油也不會太難,要台灣人持續關心一個議題超過一個月,未免太不近人情。
       所以,我們真的愛台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