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值得每一個高中生閱讀的一本書

       台灣人的閱讀習慣與思考裡有一片巨大的盲點:我們只想看成功的故事,而從來不願意去想想看如何面對人生突如其來的挫折。偏偏,誰也無法擔保人生裡不會有突如其來的變故。一個一輩子不曾想過要如何面對逆境的人,往往在第一次遭遇到重大挫折時就倒地不起,再也爬不來。有些人批評或譏諷現在的年輕人愈來擔當不起挫折,卻很少想過:那是因為我們從來不曾教他們如何去面對。

       愛盲基金會在11月份出版了一本書《用心看世界原來黑暗這麼明亮》,講九個盲人如何克服重大變故,重新找到生命前途的故事。我覺得這本書適合所有高中生讀,不只是藉此引導他們去體會盲人的處境與心情,其實更能夠積極地在潛移默化中植入他們心裡一個克服逆境的信念。讓他們在這些故事裡不知不覺地看見克服逆境的故事,也許有一天會在他們面臨突兀的困境時成為挽救他們的救生圈。
        在〈困境與抉擇〉這篇文章裡,我說過自己從來不覺得有過困境,因為別人視為困境的遭遇我都把它們看成一時的遭遇,而不當作困境。很多人問我何以能這樣地看得開,我想是因為從很早就養成的兩個習慣:(1)任何事情只要一發生,我就準備立即去接受它,而不去問「我為何這麼倒楣」,也不去抗拒。(2)任何會讓我擔心害怕的事,我絕不逃避,甚至故意在事情發生前先去預想要如何接受它,以及要如何因應。
       「只要是已經發生的事,一概接受,絕不抗拒。」這個態度對很多人都不容易接受,有些人甚至覺得很怪異,或「消極」。其實,天底下很難有比這個積極的態度了。試想,已經發生的事你還能讓它不發生嗎?與其浪費時間和精力去抗拒、沮喪、懊惱、後悔「為何不早一點想到,早一點看見,或者採取不一樣的選擇」,不如把精力花在謀思「在這事實的基礎上如何往下走,才可以將災害降到最低,或者最快地找到人生新的可能」。抗拒不但浪費時間,其實還增加痛苦,延長痛苦;意料之外的不幸確實折磨人,何苦再用自己的想不開去增加、延長痛苦?
       「寧可預先想好對策,絕不逃避擔憂或恐懼的事。」這樣的態度也是很多人難以接受的。但是,愈是讓你害怕的事,一旦事發愈是會壓垮你;事先你比較有機會冷靜地去準備好退路以便接納它與因應它,否則事發後根本很難有冷靜的心情和理智去思考出路,反而很容易一擊之下便徹底癱瘓。
       有一次看到鄰居中風,我除了同情之外,近乎本能地開始設想自己未來如果中風到底該怎麼去面對那樣的人生。一方面把我所擔心的事一一清楚地想出來,一方面一一去想對策:如果身體無法移動,該如何用別的方法維持心情的活潑與生活的樂趣;如果身體無法移動而肢體僵硬,會不會因為無法運動而身體不舒服,該如何用其他方式保持身體的活動與鬆弛?認真去思索這些可能的困境與對策之後,我現在已經不怕中風。當然,一旦事發,或許還會有我事先無法慮及的困難和沮喪,但是已經遠比不曾準備而突然中風好很多。


       
面對人生的逆境,需要事先的預習,需要有好的引導。《用心看世界原來黑暗這麼明亮》這本書裡有九個真實的故事,就像九個人生逆境的導師,從他們克服逆境的過程,很多人都可以為自己預先準備好面對逆境的力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