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5日 星期一

使用者經驗設計:(4)Smart phone 聰明在哪裡?

手機的面積加大,keyboard 消失,不是為了「簡潔優雅有如珠寶的工業設計」,而是要使它更聰明。


當我在使用手機上網閒逛時,Smart phone 必須要在偵測到 incoming call 時立即顯示來電身分或號碼,用圖形按鈕讓我決定要不要暫停網頁瀏覽而接起電話;並且在我通話期間備妥第二個通話的 channel,讓我可以選擇進行三方通話或者秘密地跟第三者通話。


keyboard 消失是因為手機必須要有能力在使用者的工作情境有任何改變時都立即提供他所需要的簡潔介面,只有觸控式螢幕的輸入介面可以用無窮的變化來因應使用者複雜的使用情境以及使用情境的迅速變化,機械式的 keyboard 做不到。

Smart phone 必須是一個聰明而幹練的秘書,總是知道我下一步要做什麼。在 Smart phone 還不夠聰明之前,每一支新機的上市我都期待它往這方向邁進一大步。

Smart phone 是 UX design 目前最高階的挑戰,因為它最有機會帶動各種生活型態的革命。但是
連 Tim Cook 帶領下的 Apple 都讓我失望! iPhone 5 的 Keynote 我只看了一分鐘就想關掉,忍耐了四分鐘終於關掉了。能讓 user 亢奮的訊息是「How is it going to change my way of life」,而不是它的硬體規格或作業系統!我想要知道的是「How can I change my way of life with it」,而不是它的材質、厚度、重量。iPhone 5 的網頁像是給 APP developer 看的,而不像是給 user 看的──它竟然要我先下載一個程式才可以看,我當然是乾脆不看這網頁,寧可到 YouTube 去找

我期待的是「改變」(最好是革命性的) ,而不是「改良」!如果 Smart phone 不能更加 smarter,就沒有必要推出新的機種!

iPad 跟 NB 也一樣,只有當 iPad 比 NB 更聰明時,它才有可能取代 NB。

觸控式螢幕可以改變字體大小,我不需要更大的螢幕了;如果手寫輸入可以比打字更快,我不需要 keyboard;我不需要電子五哥拼命降低 NB 的重量,我要的是他們給我更快的輸入模組,語音輸入更好!最好可以在我用 iPad 打電話時有一個輸入介面 stand by,以便在我按下「memo」鍵時開始用語音辨識替我寫 memo,並同時顯示給通話對方,讓他確認這份商業備忘錄。

要不然你給我容易操作的介面和有趣的 APP,讓我孫女兒在我寫作時可以有事做,在高鐵上不會吵別人,甚至可以得到我所不知道的智能或知識。

你可以給 iPad 裝衛星定位,你可以給它裝任何 sensor,我不在乎它裡面有什麼硬體、軟體、韌體,我只想知道它可以怎樣地改變我的生活與工作模式!如果  IT 產品無法改變我的生活,那麼我的免費 Nokia 和桌上型電腦就已經夠用了!

所有的 IT 產品都在往「智慧型秘書服務」的方向演進,所有 IT 廠都必須要把附加價值從「技術」端移到「智慧型服務」這一端。UX 是為了迎接這樣的一場革命而誕生的,UX 不該只是網頁設計、工業設計、介面設計、軟硬體整合。

UX 是為了讓 IT 產品具有人性與智慧!

因此,IT 產業與 UX 的 innovation 必須從「技術」端轉移到「人性」、「群體文化」、「社會風尚與習俗」的革命。而文化社會學裡面的「網路社會」、「旅遊社會學」、「mobility study」、「science, Technology & Society」等研究已經為這一種革命性的 UX 奠下許多寶貴的基礎。人類學與人文地理的學者也累積了許多寶貴的基礎研究。而且六年級生裡有很多傑出的年輕學者就在這個領域裡。

我覺得最可惜的是:理工背景的 IT 產業領導者至今只是勉強地把 UX 當做一個可有可無的小投資,而國內 UX 的推動者和社會科學領域的老教授們也不見得有看見社會科學領域在這個方向上的發展潛力與重要性。

只有當科技、人文與社會科學完全結合時,UX 才會發揮最大的潛力,而成功地發動一系列的 IT 產業革命。

下一篇文章談一個問題:革命到來之前我們該做什麼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