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30日 星期一

流浪博士的求職之路(3):在最短時間內掌握一個產業

冷門博士要應徵熱門缺,必需要先了解各種獲取產業資訊的管道,以及各種資訊來源的特性與閱讀的時機,由淺入深地循序吸收,才有辦法在最短時間內掌握住一個產業的概貌與特性。如果雜亂無章地胡亂搜尋與閱讀,不但事倍功半,而且吸收過程欠缺對資訊篩選與評估的動作,吸收之後只是一堆大雜燴,反而顯得你確實外行,無法跨越科系門檻,不是值得培養的人才。
以下我以歷史所博士,想跨入雲端產業為例來說明。
首先你必須要搜尋資料來擬定自己初入職場想扮演的角色。假如你是歷史系畢業的博士,研究過台灣固網發展史,但沒有學過任何電腦程式設計,那麼你應該不適合朝軟體工程師的方向發展(太偏純工程的角色),也不適合往網頁設計師的方向發展(太偏美編)。那麼,到底有沒有歷史系可以介入的角色可以扮演?
      妳如果在 104 人力銀行輸入「雲端」當關鍵字,在職務類別內選「儲備幹部、主管特別助理、行銷企劃人員」這三項,你會得到長達五頁的搜尋結果。先不要碰年資要求兩年或三年以上的,並且優先瀏覽「經驗不拘」的項目,你很快會看到「總經理特助   行動貝果有限公司」這個選項,點選進去,你會發現這是一個強調由名校菁英組成且擁有國外專利的公司,而工作內容看起來是跟管理有關,但是並沒有特別強調一定要管科院畢業。你可以合理地猜測:這是一個需要擅長察言觀色,獨立自主學習能力很強的人。這是一個很好的業界起點,可以獲得許多學習機會,甚至看見一整個公司的運作。
  你最大的難題是:這工作只需要大學畢業,你如何說服總經理說你願意放下博士的身段,以及過去在學術圈發展的夢想,而有意願學、有能力學?
  費再多的唇舌都不如直接展示出你已經完成的學習成果。
「上短期課」是進入一個領域最快的途徑。資策會有一堆關於雲端產業的短期課程,都是兩天內可以上完。看完這個網頁的所有課程介紹,妳就會對雲端產業所涉及的問題有一個 full spectrum 的精簡認識。就你時間所許可盡量去上課。然後,這個網頁的尾端還附上一堆雲端產業分析的連結,可以延伸閱讀。資策會的課如果已經開過,短期內不會再開,可以去各大學推廣中心找找看有沒有開課。
  到資策會或其他地方上課時記得上課要認真,積極發問,在講師心裡留下深刻印象,課程結束時跟他要名片或聯絡方式 (尤其是那些來自業界或熟悉業界的講師)。馬上就會用到!
  「寫得好的入門書」是僅次於短期課程的快速途徑。在博客來搜尋「雲端運算」,有一堆結果出來,最好是到誠品去翻閱一下寫作風格、方向與嚴謹度再決定買哪幾本(三、兩本就夠了,兩、三週內讀完的分量;真要更長的話那是一年期的發展計畫,以後另文再詳談)。
  嚴謹寫作的入門書會由淺入深地介紹所有關鍵名詞 (self-contained),你讀起來會較不費力;它會循序漸進,有系統地介紹這產業的各種面向與需要具備的知識,遠比讀一堆雜亂無章的網路文章有系統而易吸收。
  英文著作作者多,target 的對象種類多,比較有機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書。如果你讀起來有點吃力,只少當做一年期計畫的閱讀材料,先從中文書裡找短期的閱讀材料。
  認真作完上面兩件事,建立起對雲端產業精要的認識,根據自己過去的累積和未來的發展志趣,擬訂一個三年的「在職自我教育與發展計畫」。然後去找上課時碰過的老師談談你的計畫構想,問問看有沒有不切實際之處。回來再修正。
  認真寫一份應徵書、履歷,在履歷上清楚告知你在短期內做了多少努力,有多少成果,並且清楚告知:「另外附上一份未來三年的『在職自我教育與發展計畫』」。這個多出來的動作可能讓人討厭,可能沒有任何作用,但是只要有一個人欣賞,你就有機會獲得面試機會。假如所有人都討厭我這樣做,我不後悔!我需要的是一個願意破格任用我的人,而不是把我當奴才的人!
  寫完後就開始應徵,三個月內所有應徵都失敗也不要氣餒;只要有面試機會就去試,每次面試都一定要把握機會問他們問題:「我的弱點在哪裡?我需要補足哪些技能你們才願意用我?我有沒有其他更合適的發展方向?我可不可以在補足你建議的能力之後跟你聯繫,以便爭取下一次面試的機會?」三個月內的應徵目的都只是想要獲得以上問題的答案。以及在這些人的心裡留下「積極進取,堅持不懈」的印象。
  一邊應徵,一邊要開始展開下 階段(為期一年)的中、長程求職作戰:進一步培養更札實的雲端產業專業能力,更有系統地上更多短期課,培養跟軟體工程師溝通的能力,以及考合適的證照。一年後用更具體的學習成果再去申請一輪工作。我相信這一次勝算就會更大了!

流浪博士的求職之路(4再來談這一年可以怎樣準備。